知識經濟的今日,民眾追求幸福人生的型態由豐衣足食的物質生活邁向更圓滿的精神生活;再進一步,由數字化的財務管理到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漸漸地邁進。希望使個人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能得到滿足,進而提昇生命品質。但目前而言,健康管理對大部份國人仍然是個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名詞。

   令人欣慰的,在台灣終於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為目的的健康管理團體-「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本協會是由曾獲國際健美聯盟總會傑出貢獻獎,具有國際健美教練認證、國家A級運動教練、國際健美A級裁判等豐富運動健身資歷,身兼「中華民國健美協會」副理事長與「中華直排輪運動協會」理事長的陸士龍先生,廣邀全國各單項運動協會、體委會、奧委會、大專院校、醫事背景人員、國家級運動教練、健康相關事業、公關公司、各大媒體行銷企劃等各個領域專才,共同成立此協會,其目的在 於將「健康管理」這個一般民眾都認識卻不知如何去實際執行的事予以「明確化」的推廣給民眾,讓民眾能實行健康管理像作財務管理般地有系統,有目標,可以做「健康儲蓄」與「健康規劃」。

   本協會的組織架構主體中有兩大委員會(健康體適能委員會及重量訓練委員會)是健康管理資訊流通的平台。

   這兩個委員會的工作是將「健康管理」相關的資訊收集,再循此資料予以找出「常模」,因此,可以為個人或特殊團體或族群(如:身心障礙、老年人等),各種職業團體(如:警務人員、消防人員、醫事人員、勞力工作者等)做促進健康的規劃與健康管理的建議。目前來說,本協會的短期目標,是邀集相關專業人才,與各個有需要建立「健康常模」的個人或機構互動,發展常模與認證。

   中期目標,是將此一健康管理新知推廣給全民甚至全體華人,也就是做教育性的推廣與專業執照的核發與認證。

   長期目標,是走向國際化,如:(WHO)世界衛生組織做聯繫,將此一具前瞻性、發展性、可行性的概念推廣至全世界,這是本協會的終極理想。

   本協會的成立,感謝所有參與者的大力協助與支持,並希望民眾與各界朋友能一起來共襄盛舉。

20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