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又有國中學生被學校老師處罰站立、蹲下,操作150下後即造成大腿肌肉發炎,兩天後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狀住院治療。此一類似事件似乎越來越常見於新聞報導中,這類新聞的發生正是告訴我們一項重要訊息,我們的下一代體適能的能力正逐漸下降中,或許對於社會大眾而言似乎不太要緊,但筆者認為體適能能力的下降應是國力衰退的重要訊息。

   無獨有偶的是現今國軍的體能戰力,也傳出測驗成績不合格率上升的新聞,其實國軍體適能能力衰退應更為嚴重,因為國軍已經將會拖累測驗成績的單槓引體向上測驗項目去除,如果不去除此項目國軍的體能成績可能更不堪。但此粉飾太平自我安慰的作為是對的嗎?筆者認為真是徹頭徹尾的錯誤決策,國軍體能的好壞與否和國家國防戰力有絕對的關聯,難道今日的戰爭都不需要人去執行嗎?難道現今年輕人的體適能能力可保家衛國嗎?

   相對的此二新聞事件,在10年後現今的國中學生便是國軍兵力的主要來源,各位是否能想像我們將會有何種戰力的國軍?每思及此,當下便讓人覺得不寒而慄,也因此筆者才感觸良多寫下此篇文章,希望我們的基礎教育是否能夠多多提倡體適能教育,因為體適能能力的提升並非需要短期集訓或普遍性體適能檢測,而是需要有計畫的、周而復始規律性實施,讓體適能訓練生活化、日常化,年輕的下一代尤其是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學子們,體驗到體適能對自身的好處及重要性。 健康體適能第一項要素就是身體素質條件,告訴我們體重是否健康,身體內到底有多少拖累身體健康的體脂肪,此項目很易懂,是最重要的要項,但反而是目前文明社會中最常見不合格的項目,體重過重、體脂肪過高更是日後各種文明病的根源,此一體適能要項的實踐是很實際的,因為慢性疾病是目前國家健康保險制度最大的負擔,一旦罹患病症(三高病症)一輩子都須服藥控制病情惡化無法治癒,不然我們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再如何增加收費也很難達到收支平衡,就是再有十個楊署長也很難永續經營下去。

   健康體適能的其他要素如下述:心肺有氧能力、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而我們的國軍戰力的提升更需要兼具運動競技體適能的條件,如敏捷度、身體協調性、肢體平衡感、移動速度、體能動力及瞬間反應時間等。

   一切的起點都需要從基礎的健康體適能訓練做起,最重要的起點就是國民教育時期,期望我們的國民教育盡可能重視持續性的體適能訓練課程,不要只求升學甚至參加體適能檢測獲得滿級分,其緣由只是為了可在入學甄試中加分,學子應該多為未來健康生活著想,為師者也應多多提升體適能知識,以免常常發生不當的體能教育或處罰,造成學子身體上的傷害,但當務之急應從根本做起才是上上之策。

   筆者提供一些在步兵學校體幹班、金門海龍部隊及保一維安隊,推展體適能課程的照片,供各位同好參閱實際推展體適能訓練的概況。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