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01月27日 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
一名五歲男童常抽筋,就醫檢查發現,他患有「Q10缺乏症」,體內缺少Q10酵素,導致抽筋,後補充Q10錠劑,且多吃米,症狀完全改善。醫療團隊還暱稱他「翻滾吧,米男孩」,慶祝他從奄奄一息,到現活蹦亂跳。
收治病例的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說,男孩從三歲多起有抽筋症狀,「一天抽筋十幾二十次都有」,就醫數次卻找不到病因,後轉到馬偕,檢查後發現罹患罕見Q10缺乏症。

限制油脂攝取
病因是體內缺少Q10酵素,這酵素產自於人粒線體,粒腺體存於人體細胞內,若粒線體缺乏該酵素,功能會失常;而粒線體又控制肌肉,所以病患易抽筋。
林達雄說,Q10缺乏症無法根治,因此從飲食面來改善,首先限制男童不再攝取任何油脂,並補充Q10錠劑,因少掉油脂肪營養來源,男童只好多吃米飯補充熱量,「一天要吃好幾碗飯」。
男童仍須定時回診,但林達雄說,男童已一掃過去的精神不振,醫護員都叫他「Rice Boy」(米男孩)。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胡務亮說,Q10缺乏症病醫學尚無法治療,患者需有心理準備。

Q10缺乏症小檔案
‧病因:Q10是粒線體內電子傳遞鏈的一部分,為一輔助酵素,患者因缺乏它,控制肌肉的粒線體將無法正常運作,易導致抽筋與油脂代謝功能異常 ‧症狀:反覆抽筋、精神不濟等 ‧治療:無法根治,但可從飲食改善症狀,須戒除油脂攝取,多吃飯、並補充Q10錠劑 (資料來源:林達雄 醫師)

筆者推薦此篇文章是因為Co-enzyme Q10也是運動食品市場中常常見到的運動補給品,早在1994年此項產品就在運動補給品的市場中流行,由於其增進肌肉運動表現的效能及產品價格遠不及肌酸的產品價值,因此近年來漸漸的從市場上銷聲匿跡,但此產品並非一無是處,如同該報導此項罕見疾病治療上的應用。
CoQ10在運動領域的運用通常可與葡萄柚汁配合使用,根據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每日攝取300mg的CoQ10同時配合飲用250c.c葡萄柚汁能有效增進肌力並減緩肌肉疲勞現象。

CoQ10 (輔脢Q10;coenzyme Q10)解說
此類抗氧化劑有保護心臟的作用也參與能量產生。 對運動助益:許多研究指出輔脢Q10能夠強化運動的持續力,也是一個相當有用的抗氧化劑。 使用劑量:100-200 毫克/每日

參考資料:Jim Stoppani,PhD, Advance attack, Flex,Jan. 2011, page116.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