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熱身運動?
    熱身運動 (warm-up),又稱為準備運動。它是一些身體活動的組合,在主要身體活動之前,以較輕的活動量,先行活動肢體,以為隨後更為強烈的身體活動作準備,目的在於提高隨後更激烈運動的效率。
  • 從生理學的立場上看,熱身運動的效果
    1. 熱身運動可以增加肌肉收縮時的速度和力量。
    2. 熱身運動可以改善肌肉協調能力。
    3. 熱身運動可以預防或減少肌肉、肌腱與韌帶的傷害。
    4. 在耐力性運動項目,熱身運動可以加速「再生氣 (second wind)」的出現。
  • 熱身運動要有效果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熱身運動的強度必須足夠,才能提升體溫。
    2. 熱身運動必須包括伸展運動。
    3. 熱身運動必須包括主要運動的動作形態。
  • 熱身運動的強度
    1. 根據研究的結果,直腸溫度上升2°C即可達到熱身效果。
    2. 在正常溫度下,能中等程度的出汗。熱身運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須因個人體能情況而異。一般而言,優秀運動員,需要有較長時間與較激烈的熱身運動份量,才能達到熱身的效果。但太強太激烈的熱身運動份量可能因疲勞而弄巧成拙。在冬天,熱身運動強度應增加,相反的,在夏天,強度太高的熱身運動,可能因直腸溫度過高,而影響運動能力。
  • 熱身運動與傷害預防
    體溫增加可以有效減少骨骼肌的傷害。適當的熱身運動不但可以增加運動能力水平,也可以預防運動傷害。肌肉黏滯性,因血液供應量而受影響。冰冷的肌肉,血流不佳,比溫度提高的肌肉,更容易受傷。溫度增加可改善關節活動範圍,因為,在此情況下,肌腱、韌帶和其他組織的伸展性提高,這一點的效益,對一些特別需要關節活動的運動項目尤其重要,因為體溫升高,可改善身體的「柔軟度」。伸展運動應在熱身運動後實施,以獲得最佳效果,減少因肌肉伸展而引起的傷害,在體溫相當低的情況下,結締組織一但過度伸展,即可能發生傷害。
  • 伸展操 (柔軟操) 的理論與實務操作
    伸展運動是一些運動或體操動作的組合,它是緩慢的拉長身體各部位的肌肉、肌腱和韌帶等,以求達到增加關節活動範圍,減少運動傷害,進而發揮身體運動能力。
  • 伸展運動的效果
    身體內的結締組織,如韌帶或肌腱,如果經常讓它短縮著,它們會變得沒有韌性﹔相反的,經常給予拉長,它將能具備十足的韌性。肌腱和韌帶過緊,會妨礙到肌肉和關節的活動度,使得運動無法順暢的進行,運動能力自然受到影響。
    伸展運動不但可以配合肌力訓練,減少因肌力訓練對於柔軟性可能發生不良影響之機會,如在激烈運動之前後實施,可以減輕肌肉酸痛的程度,運動員可以在運動前將伸展運動作為準備活動的一部份,也在激烈運動後,作為整理活動的一部份。
  • 伸展運動主要的效果有哪些?
    1. 預防肌肉拉傷或肌肉痙攣等運動傷害。
    2. 預防或減輕肌肉酸痛的發生。
    3. 放鬆全身各部肌肉。
    4. 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協助運動能力的完全發揮。
  • 動態與靜態伸展運動的比較
    傳統式的伸展運動,是一種彈動性動作。是以本身的重量或另一人由旁施加壓力。過去常見的伸展操,有許多是屬於此類的。
    近些年來靜態伸展已取代動態性的伸展,因為:
    1. 靜態伸展較不會傷害肌肉纖維或其他結締組織。
    2. 靜態伸展較不會造成肌肉酸痛。
    3. 靜態伸展伸展消耗能量較少。
    4. 靜態伸展的效果較為理想。
  • 靜態伸展的要領
    靜態伸展是一種相當有效而普遍被接受的一種技術。在此肌肉最大伸展位置時,維持此角度一段特定的時間。伸展後支持時間一般在6秒至60秒間。每一肌肉之伸展,應反覆3~4次。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