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住地點的距離
    健身俱樂部的選擇,一定要考量居住地與俱樂部之間的行車距離,最好是十至二十分鐘能夠到達,因為運動要達到健身並提升體適能的運動次數,每週至少三次以上。以一般想要達到體型優良並符合健康體適能條件的人而言,要達到肌力、體脂肪、關節肌肉柔軟度及心肺有氧適能(健康體適能四要素)合乎要件要求的狀態,每日運動的時間通常會在90-120分鐘,運動完休息及沖洗可能就需要2-3小時,所以請務必將交通上浪費的時間及資源節省下來。
  • 健身俱樂部設施的選擇
    許多健身俱樂部會標榜他是源自國外連鎖的大型企業,他會很注重自我企業的保裝,但消費者至健身俱樂部要得到的並非外觀的設施包裝,而是實際的運動設施使用,所以當您參訪俱樂部時應觀察運動器械的多樣性,例如跑步機、踏步機、腳踏車、交叉循環訓練機等等是否足夠,而不是以一整排單一機種混淆您視覺上的錯覺。再來是重量訓練器械的種類及機種數,通常一個完整的俱樂部需要於每一肌肉群(胸部、背部、手臂、大腿及腹部)至少設置5-8部以上的訓練單機,因為每一肌肉群肌肉纖維的數目及角度,不可能操作一項動作便可得到效果,再之如果人多的時候才不會有塞機情形發生,所以基本上40台重訓單機是ㄧ定要有的設施。
  • 基礎教學課程
    大部分的人參訪俱樂部後可能會在當下加入會員,之後便後悔。為何如此呢?因為大部份的俱樂部通常不會教導你進行重量訓練,你需要購買一對一教練課程,甚至有的授課教練教導你時,希望最好你永遠不要學會,如此一來才能源源不斷的購買課程。其實如此作為是不好的,最好是你在加入前先釐清如何學習健身訓練教學,最好能於5-10堂課就學會基礎運動器械操作,並能夠學會肌肉與關節間連動的感受,如此至少可以確保訓練過程不會不當施力,並且確認肌肉有正確受力而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但是還是選擇附帶免費基礎教學的俱樂部比較好。
  • 建議注意事項
    (1) 加入價格是有一致,因為許多俱樂部聘僱業務行銷專員,通常每ㄧ個職員都有業績壓力,為了達到業績都會不擇手段要簽到客戶,瞞天開價的狀況不斷產生。
    (2) 俱樂部是否常常在促銷,甚至買一年送一年,如果有此現象就要小心。
    (3) 運動器械掛修率是否很高,修繕時間是否很久,通常一周內是合理時間。
    (4) 會籍是否能延期及請假,是否需要付費等等。

    希望上述幾項能對各位同好對於俱樂部的選擇有所助益。
1   2   3   4   5